close

暑假漫漫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家附近的三個圖書館都辦了閱讀活動鼓勵大家多進圖書館借書閱讀。

從彼得兩歲起,我們每年暑假都會挑一個圖書館,參加它的閱讀活動。活動大概就是記錄你看的書名和閱讀時間長度,整各活動完就有獎勵。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今年我們挑的這個圖書館是一個小而美的圖書館,每次story time都不會超過20個小朋友,所以聽完故事後,我們還會一起做勞作。我很喜歡這種少人但很有參與感的活動。

他們的閱讀活動很用心,他們把閱讀程度分的較細,去年彼得和Livy是屬於同一級,今年已經把3歲以下小小孩又分出一級了。彼得的任務很簡單,只要記錄得了什麼書就好,就可以每個禮拜到圖書館領獎品;但是Livy的任務單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請看下圖~~

photo

 

這可是一份相當花時間,花精力的任務單呀!幾個簡單的做完剩下的可就傷腦筋了...我現在還卡在一半呀!

"花時間完成"對我來說有真的超級有難度,尤其是一段完整的時間!!

我很久以前就意識到了,要孩子學好一項技能,爸媽要投注的時間真的不能省。

第一次的衝擊是: 彼得寫英文的筆順。
我小時候寫字好像也沒讓我媽盯過,學校裡老師在黑板寫,小朋友就舉手在空中跟著老師寫,筆順就這樣成型了。所以彼得從幼幼班開始寫字,我想也沒想過筆順是個大問題,總覺得老師會教;結果前一陣子發現他寫字都是用畫出來的,而且寫同一個字的順序還會不同呢! 以前他拿給我看他寫的字,都已經是結果,我也沒認真看他寫的過程,小孩字寫字歪七扭八我也不以為意,所以他已經這樣"畫"不知多久了,當我發現要糾正他時,他已經習慣亂畫,他很不開心我給他太多"規定"!那時我很緊張問其他媽媽,他們是否有同樣的問題,三個媽媽都給我同樣的答案:「沒有耶,他們有用平板的app練習」那我們沒有平板的怎麼辦...... 總之,自己的小孩還是得想辦法,努力了一陣子後彼得的筆順已經好很多了!

再來是,彼得這暑假開始學鋼琴,得陪他練琴。
目前為止他已經上過三堂課。學鋼琴,課後的練習很重要,這又是一件得專心陪著他做的事,他練習的時候我不能把他丟著自己練,或著我分心去洗碗,整理房間一邊聽他彈,我就是得要坐在他旁邊看著他彈,一邊把想來搗蛋的妹妹們支開!(當然他並不喜歡練琴,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覺得小孩子學新知識、技能的這個基礎階段是最重要的,一旦他們養成好習慣之後我們就會輕鬆點,所以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絕對值得。不過竟然從閱讀活動扯到小彼得的事,我只是想說,小孩真的很需要爸媽的引導,我盡力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就專心的陪伴,不分心做其他事,但是一天下來時間真的很不夠用呀,總有事情忘了或來不及做,所以我家總是亂七八糟,午餐也就簡單一點,衣服老是積到最後一刻才收......(接下來小彼得要上幼稚園了,真不敢想那時還要陪著他寫回家作業呀!!)

Livy的暑假閱讀,我們還是會繼續下去。我也很感謝圖書館用心安排的這些任務,讓我們想想小小孩需要的閱讀不一定是直接從書本中獲得,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好多好多的教育機會! :)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